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通知公文 >资讯详情
关于深化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1-15 11:26

中煤协会培网字〔2021〕10号 

关于深化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的

实施意见

 

煤炭远教网各会员单位:

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是指导、落实、推进煤炭远教网管网用网的一套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模式,在全行业远教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地位。自2018年印发《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2018年版)以来,各会员单位认真开展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活动,有力地提高了煤炭远教网建设、管理、应用和考核水平。近年来,煤炭远教网上线大数据平台,网络功能扩展完善,资源利用模式转变,管理制度创新丰富,管网用网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发生较大变化。结合煤炭远教网发展新形势和企业实际,为进一步提高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我们组织专家在2018年发布的《会员单位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标准及考核细则》基础上,组织修订了《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21年版),并依此作为评价依据,开展相关评价工作,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推动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持续深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培育、创新煤炭远教网管网用网经验与特色模式,全面提升煤炭远教网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能力。

一、评价原则

(一)发展性原则。突出引导会员单位管网用网全面发展,保基本,促发展,育特色,注重将煤炭远教网平台功能、教学资源、服务架构与企业管理实际、学员培训需求紧密结合,持续优化远教工作的保障、过程和成效。

(二)主体性原则。积极发挥会员单位的主体作用,促进会员单位各级各类管理机构、工作力量规范管理、创新应用、持续改善远教工作,构建自我评价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用、以评促管。

(三)创新性原则。尊重会员单位管网用网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可塑性,引导会员单位在实现基础目标后向更高阶段发展,不断创新教学管理、技术支撑、资源建设、学习应用等方法路径,逐步形成自身管网用网特色。

(四)激励性原则。促进会员单位结合评价指标持续深化,促进会员单位管理机构与师资、学员深入交流,促进评价组织与评价对象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煤炭远教网管网用网水平提升,体验增强,培育若干行业特色标杆。

二、评价指标

(一)指标类型与导向

评价指标体系包括“基础型指标”“发展型指标”“特色型指标”“警示型指标”四种类型,其中:“基础型指标”为基本指标,强调煤炭远教网规范管理与使用,体现煤炭远教网管网用网的基本条件、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应当形成全行业均衡化远教发展基础性格局。“发展型指标”为增量指标,强调在现有发展水平基础上,进行工作提升和创新培育,促进煤炭远教网应用质量和实效提升。“特色型指标”为目标指标,强调经过基础夯实和发展培育,最终形成具有会员单位特色和行业影响的模式经验。“警示型指标”为调整指标,强调培训红线和规避低质培训。

(二)指标数量与分数

评价指标总分为120分,其中“基础型指标”设19项,分值为60分;“发展型指标”设9项,分值为40分;“特色型指标”设4项,分值为20分;“警示型指标”设3项,为一票否决或核减调整扣分项。

(三)指标内容与分级

一级指标包括“基础条件”“教学管理”“学习资源”“特色创新”“扣分项”5项,其中“基础条件”包含“组织设置”“人员配置”“技术环境”“经费保障”等二级指标4项,“教学管理”包含“制度建设”“教学组织”“学习效果”等二级指标3项,“学习资源”包含“资源应用”“资源扩展”“资源共享”等二级指标3项,“特色创新”包含“模式创新”“经验推广”等二级指标2项,“扣分项”包含“违法违规”“弄虚作假”“低活跃度”等二级指标3项,每个二级指标分解出评价要素若干。

三、评价实施

(一)动员部署

协会培训中心发动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结合评价工作安排和企业实际,明确规范化建设的意义和评价目的,制定推进措施,细化实施方案。

(二)对标建设

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对照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制定实施细则,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进度安排,查找整改问题及短板,特别是对“基础型指标”实现普遍达标,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工作保障,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成效。

(三)自查自评

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管理机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本单位内部自查自评工作,在打分、总结、反思的基础上撰写自评报告,以查促学、以查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促进会员单位远教工作自我完善,彰显特色,突出实效。

(四)协会复评

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在自评基础上,向协会培训中心提交自评报告和复评申请。协会培训中心组织专家对具备条件的会员单位实地评估,对自评报告进行认定,对复评指标进行评估,统一测定形成综合性的复评结果与意见,并向会员单位进行反馈,指导、帮助会员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同时总结、凝练和提升复评过程中发现的会员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先进模式。

(五)结果运用

协会培训中心将评价发现的特色案例、样板标杆和基础制度在全行业进行宣传推广。协会培训中心向评估结果显著的会员单位授予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发挥其典型带动作用,提供增值服务、专项激励、申报成果等后补助激励。

四、评价组织

(一)组织管理

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活动由全国煤炭远教网管理委员会组织领导,协会培训中心组织实施。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推进与评价工作办公室设在协会培训中心远程教育处,负责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推进与评价的日常工作,研究、指导、帮助、协调会员单位通过立标、对标、达标、创标持续深化规范化建设。

(二)评价开展

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分两个层次进行。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负责自我评价,建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21年版)完善自评制度、自评标准、自评程序,开展阶段性自评工作。协会培训中心负责综合复评,原则上以半年为单位,根据会员单位复评申请进行初步审查,适时组织规范化建设复评专家组,进行现场评估,出具复评结果与意见,复评结果分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原则上复评得分平均分大于等于88分,且基础性指标得分不低于55分者为优秀等级;复评得分平均分在70分至84分之间,且基础性指标得分不低于55分者为良好等级;复评得分平均分在60分至69分之间,且基础性指标得分不低于50分者为合格等级;复评得分平均分低于60分,且基础性指标得分低于50分者为不合格等级),评估结果显著的授予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有效期三年)。

(三)相关要求

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工作,将评价工作作为完善远教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增强主体意识和改革创新能力,强化问题、目标和结果导向,组织开展补短板、强基础、育特色、创示范行动,实现诊断、整改、提高的循环提升。加强与协会培训中心交流互动,将开展规范化建设尤其是自评工作中的情况、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协会培训中心反馈。

协会培训中心帮助会员单位开展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工作,跟踪指导并及时掌握会员单位工作情况,加强评价工作的研究、组织和推进,定期开展总结交流和示范经验推广,分区域、分类别提升会员单位示范创建水平,结合实际不少于三年修订、论证指标体系,推进规划化建设全面、持续、有效实施。

(四)联系方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马长俊、张莉、李可心、武龙飞

电    话:010-84261947、84261764、84261460(兼传真)

邮    箱:zmpx1912@126.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十三区煤炭大厦1706室

邮    编:100013

 

附件:《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21年版)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

2021年10月14日

红头文件.pdf

附件:《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2021年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