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游弋:加快落实技能人才政策 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09:33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杂志

640 (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  游弋

作为一名从煤矿基层成长起来的技能大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游弋对煤矿人才队伍建设尤为关注,多年来积极履行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神圣职责,为煤炭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煤炭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危险因素多、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等特点,导致企业人才吸引力较弱,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日前,游弋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当前特别是地质构造复杂的中东部地区煤炭企业,智能化不适应、发展不均衡,队伍老龄化问题严重,人员接替困难,这些都严重制约着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游弋去年在全国两会提出的“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及时回复。今年,他依然将支持煤炭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建议内容。

通过在行业内深入调研,游弋认为,当前煤炭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人才素质与煤矿智能化建设需求不适应。煤矿智能化建设迫切需要具备煤炭开采、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的复合型技术人才,以及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从业人员。然而,当前煤炭行业高素质人才数量不足,技能高超、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技能大师较少,支撑煤矿智能化建设、新产业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不足,尚不能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煤炭行业职工收入低、工作压力大等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69.5%的煤炭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未达到2022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非私营单位平均年工资(11.4万元);煤炭职工周工作时长均值约为52.8小时,超全国平均水平6.8小时,“缩短作业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是煤炭职工认为最需要改进的两项工作。三是煤矿一线职工年龄普遍偏高,人才队伍接续乏力,企业招工难、招生难、离职率高等问题突出,煤矿主体专业特别是机电、地质、通风等专业出现人才接续困难,采矿专业人才流失现象时有发生。

为促进煤炭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游弋建议完善煤矿采掘一线职工收入政策,修订并提高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补贴标准,提高一线从业职工岗位津贴和加班补贴,提高煤矿一线职工福利待遇,吸引人才向采掘一线流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多年来各有关部门、相关单位积极响应,也相继出台激励政策和实施细则,但实践证明一些政策落实得不够好、普惠性不强、作用不明显。建议加快落实技能人才政策,在政策实施方面由制定政策部门负责落实督察考核。”游弋表示。

同时,游弋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支持煤炭企业健全高等教育、学历教育、专业学习、岗位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对煤炭企业紧缺的工程技术人才,纳入地方人才引进补贴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