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通知公文 >资讯详情
关于进一步利用煤炭远教网助推煤炭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0 10:07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

中煤协会培网字〔2022〕6号 

关于进一步利用煤炭远教网助推煤炭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

 

煤炭远教网各会员单位、各煤炭企事业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煤炭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持统筹安全和生产,创新人才培养培训形式,全面提升企业全员素质,持续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在此期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发挥在线教育优势,依托全国煤炭远教网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和教学技术服务体系,助力煤炭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技能提升等工作,得到广大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肯定和积极响应。特别是一些会员单位将全国煤炭远教网作为疫情形势下全员在线学习、在线培训的主平台,明确学习要求、工作推进机制、考核激励措施,切实提升了用网水平和培训实效,让大规模立体化的在线教育培训真正成为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常态”。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煤炭企业职工安全培训任务和素质提升需求更为紧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经研究,决定进一步利用煤炭远教网助推煤炭企业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煤炭远教网服务效能,实现上下贯通、优质高效地促进行业全员素质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煤炭企事业单位全体从业人员。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班组长、一线岗位技能操作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

二、培训内容

煤炭远教网平台教育培训资源主要由三方面构成:一是面向全行业的全网培训课程,围绕煤炭主体专业和煤炭上下游产业开设包括党群、管理、通识、行业前沿、煤矿安全、应急救援、职业健康、智慧矿山、井工开采、露天开采、西南矿区、选煤、煤化工、节能环保、煤机、电力、铁路运输、煤炭运销、煤矿实用小课堂、煤炭学院等二十余板块、三十多个热点专题、近万课时专业课程;二是面向企业内部的自建培训课程,由会员单位结合实际自建上传,供本单位学员培训学习;三是平台提供的数字图书馆和学术视频增值服务,为注册用户提供文献检索、下载和广泛视频阅读服务。

为更加精准提供教学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突出重点内容,建议各类从业人员培训范围参考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

可学习《生命重于泰山》《新安全生产法解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煤矿重大灾害防治与应急处理》《煤矿双重预防机制与理论框架》《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解读》《我国煤矿智能化相关政策与标准》《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大讲坛》等课程。

重点关注平台课程中心“管理”、“行业前沿”、“应急救援”、“智慧矿山”等板块。

(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可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煤矿安全规程解读》《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解读》、《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解读》《煤矿防治水细则解读》《煤矿防灭火细则解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煤矿一通三防及应急救援》《应急管理体系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职业病防治法解读》等课程。

重点关注平台课程中心“煤矿安全”、“行业前沿”、“应急救援”、“职业健康”等板块。

(三)特种作业人员

可学习煤矿井下电气作业、煤矿井下爆破作业等十一大工种公共课程与相关专业课程。

重点关注平台课程中心“煤矿安全”、“煤矿实用小课堂”等板块。

(四)班组长

可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做一名称职的班组长》《人人都是班组长》《班组劳动竞赛》《煤矿班组建设的目标与任务》《班组务实管理九方》《班组长管理知识》《班组执行力》《应急管理体系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等课程。

重点关注平台课程中心“区队班组管理”、“煤矿安全”、“职业健康”等板块。

(五)一线岗位技能操作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

一线岗位技能操作人员可学习《矿山测量工》《矿井防尘工》《矿井维修电工》《装岩机司机》《挖掘机司机》《露天采剥电修工》《露天采剥机修工》《浮选工》《重介质选煤工》《选煤机修工》《甲醇操作工》《煤化工检修钳工》等工种相关课程和《煤矿职业病危害防治》《煤矿实用小课堂—事故案例分析》等课程。

其他从业人员可重点关注平台课程中心“党群”、“通识”、“行业前沿”、“管理”等板块。

三、学习、培训方式

(一)学员自主学习

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学员可向企业管理员申请学习账号,非会员单位可联系协会培训中心注册学习账号。学员根据需要选择相关课程进行自学。

电脑端,登录煤炭远教网学习平台(www.coaledu.net)学习;手机端,下载“中国煤炭教育培训”APP,登录后学习。平台为每位学员建立学习培训档案备查(“一人一档”)。

(二)企业组织培训

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企业管理员,可利用平台现有教培资源和上传的企业自建课程,创建企业专题培训班,制定相关岗位人员专属培训考核实施方案。培训班通过实名认证、随机抓拍、防挂课测试题、进度不可快进等技术,保证培训过程留痕,真实可靠。

平台可生成电子版“培训学时证明”和“培训证书”,为每个培训班建立培训档案备查(“一期一档”)。

四、测试考核

(一)煤炭远教网平台提供考试服务,企业管理员可上传企业专属题库,组织本单位学员开展各岗位及专题培训班的线上考试。

(二)煤炭远教网平台“考试中心”提供新《安全生产法》测试、新版《煤矿安全规程》测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测试、党史知识测试等专项测试题,为学员评估学习培训效果提供专项训练。以上测试为每位学员生成专属错题库,可以反复训练。

五、其他要求

(一)希望各单位充分利用煤炭远教网教育培训资源,组织相关人员通过网络学习培训,建立有效学习机制,完善培训保障条件,定期督导学习进度,促进全员提升技能、强化素质。

(二)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企业管理员应加强账号管理、日常运维和信息安防,确保学员规范有序参加在线学习、培训;有条件的企业可制作上传企业特色视频课程、题库,组织精准靶向的专题辅导和线上答疑,促进学员学习成效。

(三)建议培训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把职工学习培训记录作为安全培训考核、知识更新和岗前培训等的凭证,把学员培训效果作为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相关指标考核、企业安全培训考核、职工教育培训专题考核的重要依据。建议各单位制定培训考核与激励措施时,区别机关与一线生产单位、服务保障单位从业人员要求,划定“底线”,奖励“先进”,推行培训综合表现与学习效果转化导向,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

(四)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可充分利用煤炭远教网学习平台自行组织培训和考核,做好学员培训考核档案的备份工作,并及时向协会培训中心及当地培训主管部门报送培训考核汇总情况(请参照附件按季度首月第1日至末月最后1日统计报送数据);非煤炭远教网会员单位或个人可直接与协会培训中心联络,商谈在线学习培训工作。

(五)协会培训中心将继续加强资源建设、功能完善、教学指导、技术服务,并适时转发部分会员单位的典型经验和通知文件以供其他单位参考;各单位在利用煤炭远教网开展在线学习、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向协会培训中心反馈。

六、联系方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  李可心、张莉、武龙飞

电  话:010-84261764、84261460(兼传真)

13651208814、13552812798

邮  箱:zmpx1912@126.com

 

附件:煤炭企业利用煤炭远教网开展培训情况填报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

2022年6月17日

关于进一步利用煤炭远教网助推煤炭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 煤炭企业利用煤炭远教网开展培训情况填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