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中心动态 >资讯详情
煤炭远教网管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2 09:36
来源:中国煤炭教育网

image.png

  11月28日,2019年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培训网管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暨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2019年年会合并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会长、煤炭远教网管理委员会主任王虹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原会长孙之鹏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煤炭行业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工作战线的2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张宏干主持。

image.png

  在上午的大会上,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煤炭远教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代表煤炭远教网“三委会”做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务实进取、创新谱写新时代煤炭远教网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3个方面对2019年煤炭远教网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煤炭远教网保持健康发展,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二是行业培训持续深入开展;三是煤炭学院稳步发展,学历教育取得新成果。第二部分从4个方面指出了煤炭远教网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一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对人员素质提升高度重视,政策引导教育培训新发展;二是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行业人才需求发生改变;三是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四是煤炭企业对于人才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第三部分提出了2020年煤炭远教网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一是发挥好共建共享机制,继续做好煤炭远教资源建设,加大精品资源开发和推广;二是继续加强煤炭远教网规范化建设;三是推进煤炭远教网大数据平台、技能大师教学平台上线运行与完善工作;四是做好2020年VR教培资源建设的设计和实施工作;五是加强综合培训,精准服务企业;六是全力做好行业高技能人才岗位能力的培训实施工作;七是搞好全国煤炭企业班组建设竞赛;八是推进国家开放大学煤炭学院专业建设与招生工作。

image.png

  煤炭远教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教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艳霞做了关于调整全国煤炭行业现代远程教育网管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说明。调整后,管理委员由101人变为91人,教学委员由180人变为166人,技术委员由133人变为128人。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慧凌宣读了《关于在行业开展优秀班组竞赛工作的说明》。为展现行业优秀班组风采,加强行业班组建设,提高煤炭行业基层班组素质,更好地服务行业基层人员队伍建设,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将在明年联合开展全国煤炭企业班组建设竞赛活动。竞赛方案思路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事培训部、培训中心、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提出,全行业从事井工、露天、地面各专业的班组均可参赛。班组建设竞赛方案已经进入实质研究阶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副处长王全强对《煤炭行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岗位能力提升评价实施办法》进行了说明。指出将在行业内实施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岗位能力提升评价,打通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协会培训中心将在协会统筹组织安排下,实施全行业高技能人才岗位能力提升的培训工作。

image.png

   

  会上,举行了第一届(2019)全国煤炭行业“阅读伴我成长”讲书大赛颁奖仪式,为获奖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优秀组织单位授予了优秀组织奖证牌。第一届(2019)全国煤炭行业“阅读伴我成长”讲书大赛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主办,经过海选和全国决赛,共评选出获奖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54名;授予9家单位优秀组织奖,优秀参赛作品将在煤炭远教网上面向全行业展播。

  此外,会上还下发了《2020年煤炭远教网学习指南(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人力资源专题讲座和企业特色经验交流;召开了煤炭行业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专家评审会。

  会议最后,孙之鹏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几年来的工作,有成绩,有亮点。王虹桥副会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对煤炭远教网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煤炭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充分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效率,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