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煤炭行业首个信用综合分析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28 11:37
来源:中国煤炭报

image.png

近日,《煤炭行业信用状况分析报告(2022)》在2023年煤炭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上发布。这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同有关单位组织编写的煤炭行业首个信用综合评价分析报告。

《报告》依托能源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归集共享的信用信息数据,重点参照煤炭行业1300余家市场主体参与行业信用评价的结果,围绕企业基本素质、经营能力、管理水平、财务状况、社会信用5个方面进行分析,反映了煤炭生产、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地质勘查等相关企业的信用建设成果。

信用状况总体向好

《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参与煤炭行业信用评级企业呈平稳增长态势,累计达1307家,其中受评AAA级企业达80.64%。1307家企业中,煤炭生产、地质勘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四大类企业分别占44.61%、25.78%、13.77%和11.02%。

《报告》指出,当前,煤炭行业信用状况总体向好。综合来看,2018年至2022年,受评煤炭生产企业财务能力最优,平均得分率达93.24%;煤炭工程建设企业基本情况和社会信用最优,平均得分率分别达94.34%和91.49%;煤炭装备制造企业经营能力最优,平均得分率达96.28%;煤炭地质勘查企业管理能力最优,平均得分率达93.03%。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年度分析报告(2021)》也显示,煤炭企业总体信用状况较好,其中优良级和中级范围内企业12836家,占煤炭企业总数的近90%,综合实力和发展创新能力强。

《报告》认为,当前煤炭供需趋于平衡、行业盈利稳定、价格短期内或将维持高位等行业经济运行特点,都有利于确保行业信用质量整体相对稳定。

信用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同时指出,煤炭行业信用建设还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行业发展资源接续、安全供应、绿色低碳和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煤炭市场主体对信用的认识还不深刻,特别是在制度建设、科技创新、风险管控、战略实施、人才保障、安全生产、客户管理、企业文化、信用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风险依然较高。

从行业发展环境看,煤炭资源接续长期稳定供应有隐忧、煤炭供应保障协调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等问题,都是影响煤炭行业信用建设的不利因素。

近年来,煤炭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增产保供政策,全力推进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但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陆续释放,持续高强度、满负荷生产,出现了采掘接续紧张。目前,生产煤矿中约15%出现采掘(剥)接续紧张等情况。

另外,煤炭资源接续也面临新的问题。据自然资源部统计,我国埋深在2000米以浅的煤炭储量约5.8万亿吨,查明资源量约1.7万亿吨,但可采储量不到2100亿吨,按目前开采条件和消费水平,可供开采年限不足50年。在部分煤炭富集区和稀缺煤种区,千米以深的煤炭可采量占三分之一以上。

同时,煤炭供应保障协调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煤炭产能核增手续办理程序复杂、耗时长,产能置换指标供需失衡、购置困难。部分省份保供核增煤矿未能达产,加上部分煤矿生产条件变化造成减产和铁路外运条件限制等原因,完成电煤保供履约难度较大。

从企业发展内部环境看,影响煤炭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制度建设、科技创新、风险管控等10个方面。以科技创新为例,2018年至2022年,煤炭生产等四大类受评企业科技创新平均得分率均超过80%,其中装备制造企业科研投入比率得分率最高。总体看,受评企业科研投入比率呈上升态势,但受评企业2022年科研投入比率平均约1.8%,相较于全国平均水平2.55%仍有差距。这反映出煤炭企业科研投入总体还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还不足。

煤炭市场主体应立体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报告》指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以政府为主导的顶层设计和有效监管,也需要社会组织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积极引导和广泛参与,更重要的是市场主体的自律行为和主动作为。

面对煤炭行业信用现状,《报告》建议,煤炭市场主体应进一步提升信用认知水平,从教育宣传、制度建设、风险管控、对外合作、文化建设、信息管理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制度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信用组织体系建设,抓好信用“一把手”工程,加强信用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在信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要进一步明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标准,生产企业要时刻关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生产违规等,煤炭建设、地勘和设计企业要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等。要逐步打通企业集团各层级间的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建立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的机制等。

相关链接:

2007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行业信用评价试点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为首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在煤炭行业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多年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先后研究下发《煤炭行业自律公约》《煤炭行业信用评价指标》等文件,编印《全国煤炭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指南》,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煤炭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先后3次修订完善煤炭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全面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张翔 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