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培训前沿 >资讯详情
当线下培训“搬”到线上时,怎样做才能保证效果?
发布时间:2020-07-01 09:08
来源:问鼎云学习

  2020年新冠疫情反反复复,线下培训风险高,于是彻底火了线上。

  在抗疫形势的严峻的时期,全国高校、中小学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习惯于传统面授教学环境的教师们不得变身为“网络主播”。

  为了保障教学效果的完美呈现,教(zhu)师(bo)们纷纷施展十八般武艺,其精彩的、创新的、甚至无措的教学过程片段频频登上热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欢乐。

  但这背后也引起了教育行业人员深深的思考:当线下培训“搬”到线上时,怎样做才能保证效果呢?

  笔者认为,在将线下培训“搬”到线上时,我们首先要理清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的关键差异在哪里,接着要对自己搬得是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再下手找搬运的方法,也就是如何实施。

  01 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的关键差异

  无论是线上培训还是线下培训,其本质都是落在“培训”两个字上,这两者的核心要义、教学理论、教学目标基本上是一致的。

  但由于“线上”、“线下”这两个实施渠道的性质不同,所以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又存在着些许差异。

  1.培训受众人群覆盖广度的差异

  正如互联网让地球变成一个村落一样,其缩小时空距离的优势,也让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线上培训覆盖人群达到了传统线下培训无法比拟的广度。

  2.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感受差异

  不可否认,当在线学习平台处在仅能实现点播功能的阶段时,线下课堂教学中,讲师与学员之间强烈且直观的连接感、互动性是线上培训无法完全取代的。

  但是当直播这种既能打破空间壁垒、又具有互动效果的功能被应用于线上培训时,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之间的互动感受差异距离正在被缩短。

  3.学习过程控制的弹性程度差异

  相对于线上的培训,在线下培训模式中,教学实施计划的时间设计会相对细致和明确,规定了在什么时间教授什么内容,学员对学习顺序、学习时间等的控制程度较低。

  在互联网世界中,用户是选择者、是主导者,而平台为了长期的留住用户,默认的“潜规则”则是以用户为中心,站在用户的角度为其提供服务。

  在线学习平台也正在面临这样的状况,那就是用户已经习惯作为主导者的体验。

  所以,线上培训要适度的考虑到给予学员掌控学习的感受,让学员对自己的学习占据一定主动权,让他可以有弹性的选择、学习,这样才能让学员真正的去吸收、转化培训内容。

  02 将线下培训项目的什么内容搬到线上

  一个培训项目的实施往往是在明确了培训对象及培训目标的前提下,开展培训内容规划、讲师选定、过程组织、结果评估等几大项工作。

  那么,结合培训项目重点工作内容和上述所列举的线下与线上培训项目之间的典型差异,我们可以基本梳理出当将一个培训项目搬到线上时,最起码需要搬运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员、教学资源、培训运营等方面。

  1.学员

  受训学员的选定,直接决定了培训项目的目标与重点,甚至一定程度的影响着培训项目的实施方式,学员是一个培训项目开展的前提条件,这是毋庸置疑的。

  当我们将一个培训项目搬到线上时,也要考虑到如何简单、快速的将学员引导到线上平台进行学习。

  2.教学资源

  培训项目中的教学资源通常包括课程、案例、文档、试题等等能够为学员提供知识或指导的内容资源。

  对于培训项目来说,教学资源相当于一个培训项目的基石,没有教学资源支撑的培训项目好似空中楼阁,即使搭建起来了,也是摇摇欲坠,可见将培训项目中的教学资源搬运到线上是十分必要的。

  3.培训运营

  根据笔者个人的观察及经验,这里将传统的培训项目运营范围概括为一个包含培训项目发起、调研、对象确认、内容研发、讲师管理、课堂管理、训后评估、培训检验、结果分析等贯穿于整个培训项目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

  培训项目的运营保障了一个项目的正常运转、科学实施,当我们将培训项目搬到线上时,运营是不能够被忽视的。

  03 怎么将培训项目搬到线上

  前文中,我们已经大致梳理清楚了一个培训项目需要搬到线上的内容。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将上述内容直接搬运到线上的话,会有极大的可能,让你的培训项目在线上发生“水土不服”的情况。

  这是因为当我们将一个培训项目搬到线上时,是需要思维的转变和整体的把控的。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笔者认为,首先是要将传统的培训思维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然后再充分考虑平台特性,从全局的整体把控出发,将学员、教学资源、培训运营等内容搬运到线上来。

  简单点说,在实施线上培训项目时,我们要坚持以学员为中心,创造符合学员需求的干货内容,并且要重视运营,通过奖励、社交、帮助等正向的用户维系手段,抓住学员心理与情感,不断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营销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