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会议报道 >资讯详情
“引企入教”,力推现代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5 12:21
来源:中国煤炭报

       “当前,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对高素质劳动者的需求旺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说,“应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以适应新形势与新任务的客观要求。”

  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存在就业难、产教融合难、经费不足、学校自主权缺乏、规模化不够、技能人才待遇不高,以及信息化、社会化、国际化办学难等诸多问题。周洪宇建议,把职业教育纳入区域经济与就业工作之中,进一步压实企业产教融合责任和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参与校企合作;深化“引企入教”改革,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推进实习实训规范化;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示范带头作用,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校企合作;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同时,周洪宇建议,继续提高职业教育经费比例,制定中职生人均财政拨款国家标准,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扩大学校依法办学的自主权,推进跨区域集团化办学。

      “要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及技能教育人才的待遇,建立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的国家政策。”周洪宇建议,建立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的国家制度,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作者:记者 鄢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