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资源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1 16:01

     煤炭远教网资源体系包括课程资源、讲师资源、教材资源、职业标准、培训基地等方面组成,近20年来,远教网签约教师达千人,课程资源储量超过1.3万课时,自主开发了50多本培训教材,积极开展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了数量、质量、体系等的多重跨越。

     课程资源,面向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类人员,涉及党群、管理、通识、行业前沿、煤矿安全、应急救援、职业健康、智慧矿山、井工开采、露天开采、西南矿区、选煤、煤化工、节能环保、煤机、电力、铁路运输、煤炭运销、煤矿实用小课堂、煤炭学院等二十余板块、三十多个热点专题,内容近万课时,每年新增近千课时。资源形式既有启迪思想的名家讲授,又有行业高层论坛、还有贴近基层一线的现场实操和二维三维动漫、VR虚拟仿真等。

     (https://www.coaledu.net/html/courseIndex.html 

     数字图书馆,为用户提供340万种图书书目数据、270万种的中文电子图书(占已出版所有图书馆的95%以上,同时年更新10万种书)的检索和下载服务,是用户学习、研究、写论文、做课题的好帮手。(http://www.duxiu.com/ 

      讲师资源,从各煤炭高校、煤炭科研院所、煤炭企业选拔出的一批优秀讲师形成了一支数千人规模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授课专家队伍,他们集教育、科研、设计、制造、现场管理于一体,全面提升着煤炭远教网的教培资源质量。

     (https://www.coaledu.net/html/teacherList.html 

     培训教材,先后组织编写了5本《煤矿主体专业远程教育系列教材》、1本《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复训教材、13本《经营管理人员工商管理培训系列教材》、34本《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煤炭领域)培训教材、3本《全国煤炭行业班组长素质提升系列培训教材》等

     职业标准,先后组织起草了《煤炭行业职业经理人执业资格条件(MT/T 1031—2006)》由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于2006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组织起草了《采煤工程师岗位能力评价要求》(NB/T10055-2018)、《煤矿机电工程师岗位能力评价要求》(NB/T10058-2018)、《煤矿掘进工程师岗位能力评价要求》(NB/T 10059-2018)和《煤矿通风工程师岗位能力评价要求》(NB/T 10060-2018)“四个师”岗位能力评价标准,由国家能源局批准,于2019年3月1日实施。2020年成立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培训资源编审专家委员会,有序开发《电工(煤矿井工)岗位操作人员培训规范》(T/CCEAT 001-2021)等行业团体标准,规范和指导优质教培资源建设。

     培训基地,2015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也是全国煤炭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并依托煤炭企事业单位设立若干家分基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和继续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