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张海英代表: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创新供销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07 14:19
来源:东北网

  煤炭上下游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海英建议,建立煤炭上下游产业合作共赢长效机制,保障电力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21年以来,受国际能源供需形势变化、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市场现货价格大幅上涨,去年入冬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工业企业的生产,还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英建议:坚持和完善煤炭上下游产业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设定煤炭红绿价格区间,规范和完善煤炭价格指数,完善煤炭市场监测及预警机制。推动大型煤炭企业与大型用户建立点对点直供模式,倡导下游企业中长协合同签订率到80%左右,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创新供销合作模式,稳定煤炭需求。加强煤炭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健全煤炭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与响应机制。建立煤炭应急保障储备体系,统筹政府、企业、社会储备资源,扩大储备规模,提高煤炭供给体系弹性。

  此外,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煤电联营。鼓励煤炭和发电企业通过资本融合、相互参股、换股、兼并重组、资产联营和煤电一体化项目等多种形式发展煤电联营。优先安排实施跨区域煤电联营的煤矿项目直供联营电厂的燃料煤铁路运力;对参与煤电联营或已和电厂签订中长期合同的煤矿,在铁路运力配置中给予必要的优先支持;对参与煤电联营的电厂,在落实煤炭资源和运力方面给予优先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