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发布时间:2020-07-13 10:28
来源:大众日报

  7月12日,兖州煤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筹划战略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兖州煤业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兖矿集团”)发来的通知,获悉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取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公告中还提到,截止目前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不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都是山东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企业。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于2011年正式挂牌成立,承担着贯彻实施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功能,坚持以煤为基、适度多元发展,聚焦煤炭、电力、煤化工等关联产业。而兖矿集团开发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期,于1999年正式成立,以矿业开采、高端煤化工、现代物流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为主导产业,是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


  据了解,山东筹划煤炭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并非首次。早在2004年,山东就研究煤炭重组事宜,并在2011年前后正式启动。山东能源集团就是由新汶、枣庄、淄博、肥城、临沂和龙口矿业集团6家煤炭企业重组而成。


  从两家企业的体量上看,山东能源集团去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突破3000亿元,拥有煤炭资源总量446亿吨,内外部煤炭产量连续8年过亿吨,参控股电力装机10210MW,煤制天然气20亿立方米,拟建海陆风电项目装机600MW,产业遍布国内16个省(区)、境外5个国家(地区)。


  兖矿集团去年营业收入为2800亿元,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化工产品产量886万吨,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已形成山东本部、陕蒙、澳洲、上海“四大基地”发展格局。倘若两家企业能够完成战略重组,彼时重组后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许都将超过6000亿元,煤炭资源总量、产量等也将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