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游弋代表:为煤炭企业发声、为工友们呐喊
发布时间:2022-03-08 08:54
来源:商丘日报

  “作为基层代表,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身处基层、贴近人民,最了解基层实情,最体会基层困难,能反映基层人民群众最真实的问题。”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永煤公司车集煤矿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对人大代表身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5年来,游弋不忘初心,履职的足迹遍布中原大地。他围绕煤炭企业发展前景、煤炭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和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扎实调研,提出可行性建议、意见43条。 

  “每一条建议、意见,都是出自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观察、思考和总结。”谈起5年来的履职经历,游弋感触颇多。“重要的是,能够为煤炭企业发声、为工友们呐喊,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自2018年以来,游弋主要聚焦于煤炭行业的热点和痛点问题,深入山西、山东、安徽等地实地视察调研,分别针对“僵尸企业”处置、煤炭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煤炭企业减费降税等主题,提出建议、意见21条。 

  而让游弋感到欣慰的是,他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意见,国家相关部门都在逐步完善落实,有的已经成为现实。比如,关于加快推进煤炭企业技能人才政策的落地。 

  “煤炭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现代化设备,还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高素质人才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游弋说,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对煤炭行业长远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2020年10月13日,在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就《人大代表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议题,游弋提出的“建立微信交流群直接与人民群众对话交流”的建议,得到相关领导的认可和高度重视。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务微信”平台开始投入使用,并在全国人大系统推广应用,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一条重要途径。 

  “一心为民,畅听于民。只有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深入与人民群众对话交流,才能更好地问策于民、服务于民。”游弋说。 

  今年全国两会,他聚焦于提高煤矿职工收入,准备了4条建议。游弋告诉记者,其中改进分配机制推进技能人才政策落地和井下艰苦岗位津贴免缴个人所得税两个建议均是此前提交过的,但感觉近年来改进不明显,于是今年进行补充完善后再次提交。 

  为何对这两个建议如此执着?在游弋看来,这两个建议的主题,直接关系着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煤矿工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提高,“所以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取得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