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培训前沿 >资讯详情
2021年首期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巡检技师(工程师)、集控技师(工程师)技术培训班在陕西榆林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09:10

2021年首期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巡检技师(工程师)、集控技师(工程师)技术培训班

在陕西榆林成功举办

2021年6月16日-19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组织的2021年首期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巡检技师(工程师)、集控技师(工程师)技术培训班在陕西榆林成功举办。  

开班典礼1  开班2

开班典礼1开班典礼现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王显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斌,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永利,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增武,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炳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艳霞,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职业技能竞赛处处长官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培训处副处长韩玥出席了16日上午的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王艳霞主持。

在开班典礼上,石增武致欢迎辞,王世斌重点介绍了陕煤集团智能矿井建设现状及规划目标,韩玥宣读了本期培训班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学员管理规定。

本期培训班的第一堂课由王显政部长作《新时期煤炭工业发展形势与前景展望》专题报告,王部长强调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培训的重要意义,阐述了煤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和地位,并且通过详实的数据与实例重点分析了“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成就,系统的讲解了新发展阶段煤炭工业的挑战和机遇,最后,对新时期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考。大家普遍反映,王部长的报告使参培学员知识上得到了充实和更新,理念上得到了冲击和提升。

王显政

王部长作专题报告

培训期间,王部长等一行先后前往陕煤榆北矿业集团曹家滩矿、小保当矿调研智慧矿区建设及智能快掘工作,并参加了小保当矿业公司450米超长智能化综采面联系合试运转启动仪式。

修改后

启动仪式现场

开班典礼由李增全同志讲话,李主任首先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14个省份、27个煤炭院校和企业的近200余名学员表示欢迎,对参与本次教学活动的各位专家与支持本次培训的陕煤集团、陕煤榆北公司、小保当煤矿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李主任介绍了举办培训班的背景,强调了培训班的重大意义,并提出要充分发挥权威师资的教学优势,全面利用好到陕煤集团榆北小保当矿业公司现场观摩学习的机会,组织好专家讲授与学员的交流互动,要让学员真正提升技能学有所获,办成“专题讲授+现场观摩+答疑解惑”相结合的优质培训班。

李增全

李主任讲话

培训班邀请了4名行业内知名教授和专家,郑煤机智能开采研究院副院长梁涛的《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综采智能化控制技术与应用》,中国煤科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公司应用技术部经理何勇华的《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液压支架电控技术与应用》,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程宏图的《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集成供液技术与应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开采工作室主任高争的《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运输系统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梁涛  何勇华

程宏图  高争

教授和专家授课现场

培训第三天是现场观摩学习。协会培训中心组织学员前往陕煤榆北小保当矿现场教学、地面参观、下井到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学习观摩。学员们通过亲身感受小保当矿在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做法与经验,不仅充实了智能化控制理论,提升了智能化操作技能,而且开拓了视野、打开了思路。

0E2A1990.JPG  0E2A1929.JPG小保当1  小保当2

榆北小保当矿业公司观摩学习现场

培训最后一天是研讨答疑环节。郑煤机智能开采研究院副院长梁涛、中国煤科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公司培训经理李沛轩以及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小保当煤矿总经理杨光耀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讲解,现场掌声不断,交流互动气氛热烈。

答疑  答疑2

研讨答疑现场

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培训期间主办方认真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措施,要求学员报到时测温并出示健康码等有效健康证明,每人配发了消毒洗手液和一次性口罩,上课佩戴口罩,在会场入口、餐厅等处配置消毒洗手液并加强消毒,确保了培训班安全有序开展。

经过为期4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学员普遍认为专家授课内容丰富、现场观摩学习收获颇丰、答疑解惑开拓了思路,是一次有深度有广度的高质量培训。培训期间参培学员经过了严格考核,取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

结业仪式证书2  结业仪式证书3结业仪式证书1

颁发结业证书

90e4139533e6076679c9f1f020a9406

培训班结业仪式

本期培训班是在国内煤矿智能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专业技能提升班,必将有力地提高参培单位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巡检技师(工程师)和集控技师(工程师)的业务水平,对推动煤矿实现从设备单一控制到集中控制、从单机运行到协同运行、从现场控制到远程集中控制的智能化转变与提升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合影

集体合影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