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第一届黑龙江省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大赛矿山救援竞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29 11:40
来源:中国煤炭网

打造应急救援先锋力量

——第一届黑龙江省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大赛矿山救援竞赛侧记

通讯员 孙维世 张国盛 本报记者 陈化田

不久前,由黑龙江煤监局、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总工会联合主办,龙煤集团承办的第一届黑龙江省应急救援职业技能大赛矿山救援竞赛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鹤岗队驻地隆重举行。

“竞赛分为理论考试、综合体能比拼、单兵操作、医疗急救、模拟救灾等6个项目,既考察救援队员的个人素质,又考察团队协作能力,还能检验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本领。”黑龙江煤监局二级巡视员雷景学介绍说。

赛场上,争分夺秒的竞技比拼让人热血沸腾。随着裁判员一声号令,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鹤岗队队员耿鹤鹏一个箭步向上爬绳4米,又迅速攀越12米长的水平梯,快速通过15米长的独木桥。他身上佩戴着15公斤重的呼吸器,熟练地接水管,并把一个8公斤重的灭火器放入指定架内,穿过16米长的低矮巷道,在湿滑的赛道上急速奔跑900米……整个过程仅用时4分3秒,夺得综合体能比拼单项第一名。

“由于下雨导致比赛难度增加,我这次成绩比平时训练慢了11秒。”耿鹤鹏说,“我还要进一步加强训练,用高效的救援操作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

在单兵操作比赛中,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鹤岗队队员刘东迅速组装并佩戴好全面罩正压氧呼吸器,冲向模拟巷道。他行至巷道障碍物处,使用手动液压剪对其进行破拆。随后,他进入冒落区域,利用液压支柱将模拟冒落顶板支起,前行至被困人员(软体假人)所在位置。由于被困人员被巷道冒落的矸石压住下身无法移动,他使用起重气垫抬起矸石,将被困人员按原路搬运至起点线右侧防护垫上,对伤员进行救治。比赛结束时间定格在2分40秒。

“这次我可真的拼了!”刘东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说,“我把比赛当实战,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多拼一点、多快一秒,就能在发生灾害时多抢救一条生命。”

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救护大队队员张仁在理论考试中以98分的成绩拔取头筹。他平时就爱学习,只要与救援相关的知识他都要认真钻研。在每天训练的间隙,他都要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回家还让家人当考官检验他的学习效果。“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张仁坚定地说。

本次竞赛中,来自黑龙江省的12支矿山应急救援代表队、84名队员进行了为期3天的激烈竞赛。最终,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鹤岗队获得了团体和个人全能第一名。同时,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对获奖人员认定晋升技能等级,并对一、二等奖获奖人员优先申报“龙江技术能手”;黑龙江省总工会将对一等奖获奖人员优先申报“龙江工匠”,团体一、二、三等奖获奖单位优先申报“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打造应急救援先锋力量,继续坚定不移地扛起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推动全省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黑龙江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瑞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