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资讯中心 >行业资讯 >资讯详情
我国首条输煤管道带浆试运行成功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3
来源:中国煤炭网

本报讯 记者谢吉东 通讯员吴磊报道 9月16日至9月20日,经过93小时58分钟不间断输送,合格的管道运输煤浆从陕西神木首端场站始发,顺利抵达至蒲城终端场站,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由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EPC总承包的陕煤集团管道输煤项目带浆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提前40天完成了目标节点计划。

陕西神渭输煤管道全长727公里,设计年输送精煤1000万吨,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我国首条长距离管道输煤项目。此次带浆试运行的成功,实现了我国长距离管道输煤关键技术的突破,为煤炭高效、环保、清洁输送和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提供了全新的煤炭物流方式。

据了解,此次管道输煤项目带浆试运行动用大型设备上百台、阀门上千台、输送场站6个;途径榆林、延安、西安、渭南4个市18个县(区),83个乡镇、411个自然村,共有穿(跨)越工程1537处。在试运行过程中,各泵站系统运行平稳、安全技术保障合理,完成了煤浆在1200米大落差输送系统中的平稳启动和停止,测定了煤水共输的参数测定和消能站的操控方案。同时,充分验证了设计的合理性,工艺参数的可靠性,操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管控。

此次煤浆的煤源为红柳林煤矿选煤厂的直径小于50毫米的洗混煤,经带式输送机输送至2座3万吨的储煤仓,在破碎车间破碎至直径低于6毫米,经带式输送机转输至制浆车间,继而按照50%左右的煤和水配比制浆。